科普动态

疫后水生生物博物馆线上科普活动活跃

  522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主办的“湖北省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云直播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生生物博物馆举行。作为该活动在武汉唯一的连线直播点,参加直播活动的湖北省、武汉市生态环境部门的领导,武汉市环保大使和环保达人,武汉电视台网红主持人等齐聚水生生物博物馆, 

  523日是中国科学院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水生生物博物馆也进行了约一个半小时的在线直播。据统计,直播活动观看人数达到了180万,远超水生生物博物馆的年参观访问人数。 

  进入五月份以来,除了线上直播,水生生物博物馆还参与录制了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武汉科普团的“科学公开课”,应邀给武汉市育才小学全体同学制作了3分钟的“六一寄语”视频等线上科普活动。 

  在新冠疫情后期的新形势下,社会对这种依托网络的“云直播”、“云讲座”、“云游科学院”等形式的“云”科普活动需求急剧增加。而水生生物博物馆一直重视线上科普活动的硬件建设及软件开发和维护。早在2016年就开通了水生生物博物馆专线光缆和展厅现场WiFi,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手机APP720度全景博物馆等。 

  下一步,水生生物博物馆将借此次疫后“云”观念改变,“云”需求猛增的机遇,在做好线下博物馆各项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探讨线上博物馆平台建设和线上科普形式。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直播(摄影:高宝燕) 

 

  中国科学院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直播(摄影:陈晓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