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一篇文5154位作者,究竟怎么署名?

  在科技论文署名的问题上,科学家们正面临一个十分具有挑战性的局面。由于学科之间的相互协作交流和合作分工越来越多,一篇文章常常会有多个作者,而在实际操作中却缺乏解决署名问题的最佳方法。     

  下面让我们引入一个场景: 

  一个企业家A对老鼠的学习能力感兴趣,但是他本人对科研和实验并不了解,于是他出巨资找了一个研究团队去研究老鼠的学习能力及学习方式。     

  团队中,教授B和学生C讨论决定问题、方法以及分析手段,具体实验实施过程由学生C和学生D执行,实验老鼠的饲料和实验室的卫生清洁由实验室另一硕士生E完成。     

  BCD讨论分析数据后,确定了文章撰写思路,并由C执笔完成论文的撰写。文章完成后,交由国外教授F,在不更改文章意思的前提下进行了语法修改润色。 

  那么问题来了,上述哪些人应该包含在作者中,他们署名的顺序又应该是怎样的呢?     

  署名纪录:5154人同署一文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让我们看一个相关研究。 

  Science Watch (汤森路透旗下的一家网站)曾经对1992-2011年单篇论文的最高作者数进行了统计。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在第一个10年,最高作者数始终在500这一级别徘徊,而到2004年,最高作者数量指数上升,突破千人大关,且新的峰值不断涌现,2006年作者数目达到2500个,2008年则超越3000个。到目前为止,作者数目的新纪录已达到5154     

  对,创造新纪录的就是下面这篇文章: 

 

  点开作者清单,我们看到了这个: 

 

  不要惊讶,毕竟,这只是作者清单中的一小部分。这篇在2015年发表于《物理评论快报》上的学术论文,其联合作者总计达到了5154名,成为目前为止署名最多的论文。     

  在这篇名为借助ATLASCMS试验在78万亿电子伏特pp碰撞下共同测算希格斯玻色子质量的论文中,正文和参考文献只占9页,而后面的24页全是作者和研究机构名单。    

  署名问题为什么如此重要? 

  学术界能够持续运作是基于研究者们彼此的信任,如果无法自信地倚赖他人的研究,那么我们追求知识的脚步必然停止。如果一个人在谁主持该研究这个问题上造假,那怎么能相信他所提供的数据或发表的论文呢?因此,署名适当这件事情对于努力促进学术合作及知识分享是至关重要的。    

  作者署名原本是为了使公众问责时有明确的目标对象。对论文的作者来说,署名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所有作者都需要为该论文负责,署名的每一位作者都应对论文负有解释的义务和权利,即对该文的所有内容或者由本人负责的那部分内容进行解释,对由该论文产生的利益和荣誉分享的权利,同时也必须对该论文产生的不良后果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     

  单篇论文作者数目的与日俱增,无疑使得署名问题更加复杂化了。    

  谁应该是作者? 

  一些科学刊物以及科学家早就尝试着给作者署名权下定义,为决定哪些参加者应该在文章上署名提供指导。     

  在不同的科学领域中,署名有着不同的方法,大多期刊采纳的是医学期刊编辑委员会(the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Medical Journal EditorsICMJE)提供的指导建议,即署名作者是那些对论文做出实质性贡献的人 

  根据ICMJE的建议,一般只有同时做到以下四条,才能成为论文作者: 

  1、在研究设计、收集与分析数据方面做出了实质贡献; 

  2、草拟或修改任何重要研究知识内容; 

  3、最终版本的确定; 

  4、所有有关研究的准确性与完整性的问题确保通过这些人能够恰如其分地进行调查并给予解决。 

  ICMJE 还指出,一位作者必须对文章做出实质性的智力贡献。因此,创造性贡献比单纯的机械性工作更有资格获得作者身份。    

  仅负责获取数据的技术员、仅负责筹资或管理的高级研究员、仅提供某种新试剂或样品的协作者,或者其它与研究有关但未参与创造性工作的人员,都不符合作者身份。     

  作者署名顺序怎么确定? 

  在确定署名作者名单后,署名顺序问题也就摆在了眼前。    

  除了极少数要求按照字母顺序署名的杂志外,一般而言,第一作者通常是贡献最大的人,而对论文的主体负责的人一般作为通讯作者。除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的情况外,通讯作者常列在排名的最后一位(在中文期刊里,通讯作者也常常列为第二作者),其他的排名则按照实际贡献大小操作。    

  在研究项目中,贡献值大小是很难定量化的,这也导致了排名的复杂性和困难度,尤其是在文章由一个大型团队完成的情况下。为解决这个问题,许多期刊(比如《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 和《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刊》PLOS)都要求公开每位作者的具体贡献。    

  为进一步澄清每位作者的角色并鼓励诚信,某些期刊要求每篇文章都有一位公众担保人,或者一位负责整个研究项目概念、数据获取和分析、出版等的作者。  

  所以,在项目最开始和在撰写论文之前团队成员就应该讨论署名排序问题,避免往后的纠纷。 

  对于那些有所贡献,但是没有满足ICMJE四个标准的参与者们,国际医学期刊编辑委员会(ICMJE)建议其成果或贡献应列于引用文献注释或文章的致谢(acknowledgment)中。也就是说,对于做出贡献又不能成为作者的人(如提供技术帮助和给予财力、物力支持的人),应在论文中阐明其支援的性质。   

  看完上述内容,你是不是知道怎么回答文章开头情景中的问题了呢? 

    

  参考资料: 

  Jake F Weltzin et al. 生态学界论文作者全的归属、义务和责任[J]. Front Ecol Environ, 2006, 4(8):435-441. 

  Published in Nature 448, 508 (25 July 2007) | 10.1038/nj7152-508b 

  多作者论文:作者数与论文数剧增,C King,2012,ir.las.ac.cn/bitstream/12502/5591/1/P62-64 

  Albert T, Wager E. How to handle authorship disputes: a guide for new researchers [J].Cope, 00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