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天鹤

 

  钱天鹤 (1893.2.27-1972.08.20)农学家。1929—1934年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前身)筹备处常务委员、博物馆主任 

  1913年,毕业于北京清华学校高等科;1918年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农学院,获农学硕士学位。 

  1919-1923年任南京金陵大学农林科教授,兼蚕桑系主任。1929-1934年任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前身)筹备处常务委员、博物馆主任。期间,1930年任浙江省建设厅农林局局长。1931年任实业部中央农业研究所筹备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业研究所正式成立后任副所长,主持工作。抗日战争爆发后,任经济部农业司司长。1940年任农林部常务次长,后任联合国粮食组顾问,中国农村复兴联合委员会农业组组长。1949年去台湾。1952年任台湾“农复会”委员,主持“农复会”金门、马祖“岛外补助计划审议小组”。1969年患病退休。1972820日,病逝于台湾省台北市。 

  钱天鹤先生是现代农业科学的先驱者,中央农业实验所的主要创始人。抗日战争时期从事农业行政工作,对发展大后方农业生产,特别是粮棉生产有重要贡献。后置身台湾参与农业政策和实施纲要的制定,对恢复和发展台湾农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晚年投身金门、马祖两岛的农业建设,成绩卓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