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献文

  伍献文(1900.3.151985.4.3),浙江瑞安人。动物学家,鱼类学家。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21年毕业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农业科;1927年获厦门大学理学士学位;1932年获法国巴黎大学科学博士学位,为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MNHN)客座研究员。 

  1933年至1934年任中央研究院自然博物馆动物学部主任;1934年至1944年任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1945年至1950年任中央研究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曾兼任中央大学生物系教授、系主任,复旦大学和江苏医学院教授;新中国成立后,参加中国科学院的筹建工作,先后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一级研究员兼副所长、所长、名誉所长;曾任国家科委水产组副组长,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鱼类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伍献文先生是中国研究鱼类学和水生生物学的奠基人之一。对蠕虫、甲壳、两栖爬行、鸟类等类动物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组织了渤海湾及山东半鸟的海洋生物调查,这是中国组织的海洋考察的开端,领导并参加了江苏五里湖的调查工作。组织编写了专著《中国鲤科鱼类志》(上、下卷)、论文《鲤亚目鱼类分科的系统及其科间系统发育的相互关系》提出了鲤亚目鱼类新的分类系统,其结果被加拿大学者J. S. 纳尔逊引用于权威性著作《世界鱼类》第二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