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进东

  

  赵进东,195611月出生。200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0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07年至2008年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常务副所长,2008年至2018年任所长。  

  1982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同年考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师从黎尚豪院士;1984年公派留美学习,1990年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博士学位。  

  1994年回国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教,先后任副教授、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致公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植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主任。  

  长期从事藻类生物学研究,对蓝藻细胞分化和格式形成有系统研究,尤其对蓝藻异型胞分化中的信号转导和基因表达调控有深入研究。揭示了钙结合蛋白和钙离子信号在蓝藻细胞分化中起到的重要调控作用。对蓝藻藻胆体吸收光能在两个光系统间的分配与调节开展了系统研究,对揭示藻胆体吸收光能向光系统1传递的途径和调控方式有重要贡献。  

  199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0年成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00810月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