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宜瑜

  陈宜瑜,19444月出生,福建仙游人。 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64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生物系; 1988年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高级访问学者。  

  1964年起,先后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副所长、所长,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95年至2003年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2004年至2013年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曾任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IGBP)中国委员会主席,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六、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第十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  

  对鲤科和平鳍鳅科鱼类进行系统的分类研究,发现了中国淡水鱼类5个新属30多个新种,对鲤亚目科间和平鳍鳅科科下类群提出了新的分类系统,被国内外同行高度关注和广泛引用。通过对青藏高原裂腹鱼类的起源和演化分析,探讨了青藏高原隆起的时代、幅度和形式,推断青藏高原在第三纪晚期以后曾经历过3次急剧上升和相对稳定的交替阶段,并推测了3次隆升的幅度提出了可用于解释云贵高原某些湖泊区系起源的同域成种的进化模式,及同域快速成种的实例进行了渔业-环境优化对策分析和一系列科学试验示范,在洪湖建立了兼顾调蓄、渔业、灌溉的养殖新模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