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志

  

  秉志1886.4.9-1965.2.21),原名翟秉志。动物学家,教育家。1948年当选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02年考入河南高等学堂;1903年应乡试中举人;1908年京师大学堂预科毕业;1909年考取第一届庚款赴美留学;1913年获美国康乃尔大学学士学位;1918年获康乃尔大学博士学位。 

  1915年与留美同学组织成立我国最早的科学社团“中国科学社”,并创办我国最早的综合性学术刊物《科学》;1921年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创建我国第一个生物学系,任系主任;1922年在南京创建我国第一个生物学研究机构——中国科学社生物研究所,任所长;1934年发起成立中国动物学会,任会长,创办《中国动物学杂志》,任总编辑;1950年至1955年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1955年至1965年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秉志先生是我国近代生物学的主要奠基人,参与发起和组织我国最早的群众性自然科学学术团体——中国科学社,刊行我国最早的综合性学术刊物《科学》杂志。从20年代起,长期从事我国生物学的教学、研究和组织工作。是我国第一个生物学系和第一个生物学研究机构的创办人,中国动物学会的创始人。培养出一批不同分支领域的早期动物学家。在脊椎动物形态学、神经生理学、动物区系分类学、古生物学等领域进行了大量开拓性的研究。50年代后,系统全面地研究鲤实验形态学,充实和提高了鱼类生物学的理论基础。毕生为开创和发展我国的生物学事业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