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往事

  今年是中科院水生所建所九十周年大庆,抚今追昔,水生所派我到水院(原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现武大工学部)附小任教的往事又浮现在了眼前。 

  水生所级别和水院一样,但所里人员很少,要办个附小是不可能的,所里的孩子们都就近到水院附小上学,根据组织安排,水生所也会派老师去附小任教。那时,我已经在乌鲁木齐市生活了26年,在当地一个中学当了14年高中数学老师。 1990年底,我突然接到弟弟从武汉来信,告诉我,父亲去世了,我已被调任水生所,并被派到水生所附近的水院附小教自然课。于是,办完手续后, 1991年1月我就到武汉水院附小上班了。 

  真想不到啊,我调到水生所的这后半生真是太幸运了!自然老师是负责课外科技活动的,我从小就是玩无线电的,从矿石收音机到电子管收音机再到半导体。刚到附小,刘语林校长对我说,附小男老师很少,课外科技连武昌区的标准都没达到 ,希望我的到来能改变现状。 

  大家都知道,上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前几年还是电子时代,这正是我在附小工作的14年。当时全国无线电课外科技活动很火,每年都举办区、市、省乃至全国的无线电比赛,主要有无线电测向、无线电制作、无线电探雷、和少年电子计师认定活动等。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后,我和副校长就带着活动组的学生去各地参加比赛。14年里我们取得了很多成绩,获得区、市、省、国家奖180多份。40多个学生被评为2级和3级少年电子技师。 

  在这里,一方面要感谢所里的支持,更要感谢参加活动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如果没有家长的支持,孩子们到全国各地参加比赛是不可能的。14年过去了,所里这些参加过无线电课外科技活动的孩子们让我印象深刻,有蒋一珪先生的孙子蒋牧文、聂品老师的儿子聂中伦、宋立荣老师的儿子宋宇韬、童金苟老师的儿子童喻光和童喻辉等等,他们在无线电比赛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可能还有一些所里的孩子参加了这个活动,我在记录本里暂没找到, 如果有遗漏,在此深表歉意! 

  下面的8张照片是从我存放的100多张照片里挑选出的,以重温那段难忘的时光。 

  1997年7月15日湖北省(新宝杯)第一届青少年无线电制作赛在华师一附中举行,我和副校长吴德厚带着学生去比赛(他不在照片上)。傅力一等奖,蒋一珪的孙子蒋牧文和李晶二等奖,周泽华三等奖,学校获小学团体第一名(一等奖大锦旗)。我获一等奖指导教师奖。 

  这是赛后回校,吴副校长为我和参赛学生在校门口拍的照片。 

   一个月后, 199781524日,全国青少年无线电测向竞赛在广东省深圳市布吉镇举行,来自全国各省20个城市的近600名学生参赛。我和副校长吴德厚带着6个男孩去参赛,他们是:蒋牧文、李晶、林志勇、张书泽、徐杰、傅力。 

 

  816隆重的开幕式。有中央的领导参加。图为水院附小选手入场 

 

  隆重的开幕式中的一幕 

 

  1997824比赛结束,李晶获得一等奖, 傅力、林志勇获三等奖,李晶获最佳运动员。吴副校长为我和6个学生在测向机制作比赛大厅前拍的合影。 

   20021117武汉市新宝杯中小学无线电制作赛在汉举行,我和汪副校长、钱老师带领12个学生参加比赛。其中8个学生获奖:童喻光、童喻辉、姚兆林、瞿怡俊、韩思颖分获一等奖。(zhao)二等奖。任为洛、胡伯伦三等奖。我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20001135日,我和汪欣副校长带领12个学生去丹江口市参加湖北省第四届无线电制作赛,真没相到,12个孩子全部获奖。其中曹贝川一等奖,邵一舟、杨炀、吴思远、刘雅婷二等奖,宋宇韬、孙昱蒙、石川、赵海晴、陈明泉、李芳竹、谢伦佶三等奖。我获无线电制作赛一等奖指导教师奖。 

 

   200183814全国无线电测向赛在重庆巫溪举行,我和汪副校长带领7个学生去比赛。其中谢沦佶测向机制作三等奖,学校探雷获小学团体第五名,学校获道德风尚奖,陈明泉,吴思远获个人体育道德风尚奖。聂中伦和他几个水生所同学虽在这次没获奖或没参赛,但他们在其他比赛中多次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聂中伦和宋宇韬还被评为二级少年电子技师。限于篇幅展示不了,只能说到这里。 

    (作者:韩文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