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科普工作

   

  自然历史博物馆标本陈列室 

  19284月,中央研究院派遣广西科学调查团,赴广西采集动植物标本,并调查地质及当地少数民族的风俗、人种等。半年之中,采得动物标本有哺乳动物40余种,290余头;鸟类330余种,1400余只;爬虫类50余种,200余只;两栖动物30余种,330余只;鱼类100余种,700余尾;无脊椎动物700种,5000余枚。另获得活动物猴、豹、豪猪等20余头。植物标本3400余号,3万余份,其中木本植物超过半数,其余为草本及蕨类植物等。地质及少数民族风俗、人种的调查也获得了丰富的材料。中央研究院认为必须聘请专家来从事研究,决定创办博物馆,作为研究和展览的机构和场所,于是便有了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成立。 

  博物馆不仅开展标本采集、研究工作,还建有陈列室和动物园,向公众进行科学普及宣传。据《国立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十九年度报告》载:“本馆除研究国产动植物之分布及类别外,对于提倡生物学之研究,增加一般人民对于生物学之常识,唤起其研究之兴趣,素来甚为注意。故特辟陈列室两间,将历年在广西及四川两省所采集之动物标本,分类陈列,加以详细说明,俾阅者一览而知中国生物之丰富,及种类之奇特,油然而生研究之心。同时搜罗各地野生动物,豢养园中,使人民略知各种动物生活之状态,以补充其对于生物之常识。” 

  据《国立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参观规则》,动物园的开放时间为每日上午9001200,下午200600;陈列馆的开放时间为每日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个人参观者先到中央研究院总办事处(位于南京成贤街57号,自然历史博物馆则位于成贤街46号,估计相邻不远)领取入门券,凭券参观;团体参观者则领取团体参观券。 

  从保存的两张照片可以看到,陈列室宽敞明亮,单层、双层及四层的陈列架中有浸制标本和剥制标本,一些大型的标本如猴、孔雀等则置于陈列架的上端,还有一具与真人大小一般的身着民族服装的瑶族妇女模型。据史料记载,19301月(即自然历史博物馆正式成立之时)至6月底,就有5万余人前来参观,平均每日约290人。19307月至19316月,参观人数为41164人,月均3425人。1931年秋因大水为患,博物馆被水淹达数月之久,参观暂停。19324月经整理重新开放,至6月共3个月的统计,参观人数达112858人,平均每日1250余人,可见公众对生物学的浓厚兴趣。 

  动物园还经常收到赠送的活动物。据记载,1931年收到雉鸡数只、狐狸1头,狗鱼2尾、闵猴1头、黄麂1头、鹰2只、刺猬3头、蛇1条,赠送者有大学教授、中学校长、中央监察委员等。可见国人对自然历史博物馆之关心,及博物馆开展科普宣传之功效。  

  (张晓良,20009月,20089月补充) 

  参考文献:《国立中央研究院总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