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孔燕教授到访水生所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结合前期调研结果,针对当代研究生教育培养的热点问题,1011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特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孔燕教授为全所导师作题为“当代研究生的心理特点及沟通策略”的报告。水生所副所长缪炜、纪委书记吴青丽以及相关科研人员等6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孔燕教授以当代学生的特点引入话题,结合学生们表述的心声和多个真实案例,为导师们勾勒了现代研究生的心理画像。孔教授一方面肯定了学生的能力与上进心,另一方面指出学生心智成熟度不足,学生对自身发展的需求不仅局限于科学知识与能力,而更希望追求广阔的视野的现状。同时,孔教授为导师们剖析了现代研究生面临的情感、学业和经济三大压力,以及学生的心理需求等。 

  谈及与学生的沟通策略时,孔教授以如何开导抑郁学生向导师们抛出问题,经过讨论,孔老师给导师们分别列出了正面和反面的例子,并加以评价,指出在沟通中贵在及时和有效。 

  作为博士生导师,孔燕教授还分享了培养学生的经验,如每周必开一次组会,且每次都有学生作报告,鼓励学生互为支持以增强团队凝聚力。 

  本次培训结合了导师们的实际需求,从一定程度上解答了导师们的疑惑,给出了解决方案。培训结束后与会导师们表示受益匪浅,并表示期待继续开展该系列报告。 

 

  孔燕教授作报告 

 

  报告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