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所举行饶钦止先生实物档案捐赠仪式

  622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举行饶钦止先生实物档案捐赠仪式。饶钦止先生的学生胡征宇研究员将饶老的专著、奖章、牌匾等10件实物档案正式捐赠给水生所档案馆。水生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殷战、党委书记解绶启、藻类生物学及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毕永红、藻类分类与资源利用学科组、综合办公室等工作人员参加了捐赠仪式。 

  在捐赠现场,胡征宇研究员详细讲述了这些实物档案背后的故事。1935年饶老在美国读博期间,曾为W.H.泰勒(Taylor)教授撰写的《北美东北海岸的藻类》绘制了全部的藻类图谱,精美绝伦,堪称艺术之作。对此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理查德.斯塔(Prof. Richard C. Starr)曾给予高度评价。他在1989年给饶老九十大寿贺信中提到与饶老第一次见面是在第十三届国际湖沼学大会上(1957,赫尔辛基),那学期他正在Woods Hole给学生讲海藻方面的课程,当时作为一个青年藻类学者有机会与在《北美东北部沿岸海藻》一书中绘有60版精美插图的学者相识是多么的令人兴奋,这本书成为Woods Hole所有学生鉴别所收集海藻标本的图鉴。 

  饶老出生于书画世家,艺术造诣颇深,曾在暨南大学教授篆刻。1988年饶老88岁高龄即将退休之际,看到工人伐木,随手捡了一块梧桐木,亲手制作了一幅木刻牌匾,雕刻“退思斋”3个字。“退思”语出《左传·宣公十二年》:“林父 之事君也,进思尽忠,退思补过,社稷之卫也。”饶老借此自勉,也表达了归隐之意。 

  饶钦止(1900.2.221998.3.28),四川重庆人。藻类学家,湖沼学家。我国藻类学的奠基者之一,主要从事淡水藻类的分类、生态分布和地理分布的研究。19361949年先后任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1950年后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一级研究员,后兼任副所长。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和中国藻类学会创始人之一,曾任该两学会理事长和名誉理事长。他与他的学生、同事采集的淡水标本超过3万号,建立了一个国际著名的、亚洲首位的藻类标本室。他报告过数以千计的国内外藻类植物,仅在中国藻类中他就发现了新种615种,其中有1个新科(即今饶氏藻科)、10个新属。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湖沼学和淡水藻类学专门人才(包括博士研究生)目前我国藻类学界工作者大都是他直接或间接的学生。国内外发表论文80余篇,专著《中国鞘藻目专志》。主编《中国淡水养殖学》(第一版)、《中国淡水藻志》第一册、《双星藻科志》等5部论著。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及三等奖各一项。 

   

  捐赠仪式现场

   

  饶老为《北美东北海岸的藻类》绘制的藻类图谱

   

  饶老亲手制作的“退思斋”牌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