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彪院士做客“水生大讲堂”

  1016日上午,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浙江省海洋科学院院长李家彪院士应邀到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作为水生所90周年所庆系列活动“水生大讲堂”第6期的主讲嘉宾,李家彪院士作了题为“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海洋环境问题和陆海统筹”前沿研究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由殷战所长主持,百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报告会上,李院士首先介绍了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拍摄的奇妙的深海热液系统,进而在国家重大区域战略蓝图的基础上梳理了沿海环境污染与生态退化的现状,并介绍了国内外典型流域水生态环境问题与治理实践。最后通过主要国家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总结出可持续发展理念已成为制定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的主流,科学与管理是驱动区域海洋生态环境政策的双引擎。  

  报告之后,殷战所长为李院士颁发了“水生大讲堂主讲人”证书。李院士在所领导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斑马鱼中心、水生生物博物馆和水环境工程中心相关实验室等,并就水生态工程领域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李家彪,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浙江省海洋科学院院长。InterRidge(国际洋中脊科学组织20132015)联合主席、ISO/TC8/SC13 Marine Technology(国际标准化组织海洋技术分委会20142022)创始主席。李家彪院士长期从事海底科学与探测工程研究,拓展了海底科学与海洋权益交叉融合的新领域,在我国大陆架划界和大洋硫化物圈矿中做出了开创性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次、省部特等奖3次、一等奖8次,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李家彪院士作报告 

   

  殷战所长为李家彪院士颁发“水生大讲堂主讲人”证书 

   

  李家彪院士与水生所科研人员座谈 

   

  李家彪院士参观水生所水环境工程中心相关实验室 

   

  李家彪院士参观水生生物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