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丰昌院士做客“水生大讲堂”

  1021日上午,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主任吴丰昌院士应邀到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作为水生所90周年所庆系列活动“水生大讲堂”第10期的主讲嘉宾,吴丰昌院士作了题为“我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初步思考”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由胡炜副所长主持,百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报告会上,吴院士介绍了环境质量标准在我国家环境保护管理中的战略意义,我国环境质量标准的现状以及水环境质量标准在指导我国水污染防治中的作用和成效,提出了我国水环境质量在系统性、科学性、区域性等方面需待提升的空间,分享了水环境质量标准的国际经验与教训,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修订思路和框架,特别是制定保护水生生物水质标准的思考。水生所科研人员与吴丰昌院士就质量标准区域性、水环境质量标准与水生生物保护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报告之后,胡炜副所长为吴丰昌院士颁发了“水生大讲堂主讲人”证书。   

  吴丰昌,环境基准标准与污染防治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主任。吴丰昌院士长期致力于环境基准与污染风险防控理论、技术研发与工程实践,推动了我国环境基准领域的发展进程,为提高环境标准制修订和污染控制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适用性做出重要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际环境毒理与环境化学学会政府服务奖、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获全国第二届争先创新奖状;发表研究论文200多篇,发明专利授权20多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担任“十三五”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是国家杰青、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 

   

  吴丰昌院士作报告 

   

  胡炜副所长为吴丰昌院士颁发“水生大讲堂主讲人”证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