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水环境工程研究中心庆祝建所90周年

  10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环境工程研究中心举行庆祝建所90周年学术报告会暨绿水论坛(第二期)。水环境工程研究中心在职和离退休职工、研究所、所友代表等120余人欢聚一堂。 

  报告会采用“学娱结合”的方式,共包括学术报告和座谈联谊两个部分。中心主任周巧红研究员主持了开场环节,王德铭、徐小清、吴振斌等研究员等作为中心老主任分别为报告会致辞。王先生用习总书记的几句话与大家共勉:“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徐小清先生向青年科研人员提出殷切期望,愿我们当代的科研主力军遵循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为水环境做更大的贡献。吴振斌研究员就中心历史进行了简要回顾,强调“筚路蓝缕,勇往无前”。此外,会议还特邀武汉市水务局副局长郑利作为中心所友代表讲话,周巧红研究员也就中心现状进行了报告。 

   

  学术报告环节由中心副主任吴辰熙、宋春雷共同主持。来自郑利副局长就武汉市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模式进行了报告,他从武汉市流域特征与问题、武汉市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提出、流域治理的武汉模式、仍需探索的核心问题四个方面进行了梳理;深圳的大学的胡章立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依藻细胞工厂与表观遗传调控”,探究藻细胞遗传调控的奥秘;同济大学成水平教授就生态脆弱型城市河湖岸水协同治理与修复技术及应用进行了精彩的报告,也提出人工湿地对河湖岸治理与修复的重要作用;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吴永红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周丛生物及其在环境修复中的作用”,他提到使用周丛生物进行环境修复的优势,以及国内外对运用周丛生物修复环境的肯定;华中农业大学刘春生教授就稻曲病菌毒素A在稻米中的发生及肝毒性展开报告,对稻曲病菌毒素A的环境发生、人群暴露及生物毒性进行了阐述。 

   

  在座谈联谊环节,周易勇研究员和韦慧、谭启洋等研究生们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联谊汇演,唱跳俱佳。其中净化组易斯倚等同学的合唱《微微》、张苗等人的古典舞蹈等节目将活动推向高潮,充分体现了中心新一代研究生们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研究活力,诚如歌中所言“微微她很渺小却从不疲倦,微微就是我们啊”,相信水环境工程研究中心一定能做得更好,出成绩、干实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