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所举行建所九十周年离退休人员座谈会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迎来了建所九十周年。1023日下午,水生所离退休职工召开了纪念建所九十周年座谈会。 

  所党委书记解绶启、人教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张密、党办主任刘力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密主持。 

  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姚继忠首先发言。他表示,在水生所建所90年之际,我们离退休人员根据所里的安排,积极写诗、作画,撰写文章,表达对90年所庆的祝贺,感慨自己与水生所共成长。副书记李艳平、宣传委员白力群、组织委员李梅卿依次发言,他们共同地体会到,来到水生所后,在所领导的关心和关怀下,逐步成长,直至退休。他们表示,感恩水生所,给了我们幸福的晚年。李艳平朗诵了王德铭先生为所庆作的贺词。白力群朗诵了黄鹤年为所庆作的诗。李梅卿也为所庆赋诗一首。 

  刘仁俊研究员十分感慨的说,来水生所60年,经历了风风雨雨,感谢水生所对自己的培养,使自己成为鲸类学家。自1980年捕捉到第一头白鱀豚后,在白鱀豚的人工养殖工作中,倾尽了自己全部的力量和感情,也获得了一定的荣誉。 

  陆鹤明和王精豹都是50年代初进所的老同志,朱诲民是60年代进所的。他们谈起水生所老一辈科学家对科研工作兢兢业业的态度,无限感慨!他们讲述了水生所从上海迁址武汉之初的艰苦过程,一些不为我们所知的故事,以及在与水生所共同成长中所做的努力。他们纷纷表示,自从来水生所工作直至退休,不后悔,很自豪! 

  况琪军、胡玲、韩先朴、谢大明纷纷为所庆赋诗一首,徐忠良除赋诗以外还写了一副对联。 

  张密副处长表示,水生所从54年迁至武汉,期间的成长,离不开老一辈同志的辛勤劳动,无私付出。听了老同志的发言,从你们的字里行间,感慨很多,正是你们的不悔,才有了今天水生所的长久发展! 

  刘力主任表示,今天真的很受教育,因为今年上半年的疫情工作和下半年的所庆工作,和老同志接触很多,大家对各项工作的热情参与,使我们深深感动;90年所庆,你们写的诗词,写的回忆文章,我们看了,也深深感动!水生所能有今天,与你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解绶启书记在总结讲话之前,站起来给在座的老同志深深的鞠了一躬。他表示,老一辈的同志,对水生所贡献了青春,贡献了成果,我们看到了你们科学求实的精神,听到了各位老同志对我们的教诲。我代表全所职工、研究生,对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水生所很多老同志的诗、词、字、画也是独树一帜,让我们望尘莫及。我们一定接过老同志的接力棒,兢兢业业,光大水生所的事业。 

   

  座谈会现场

   

  解绶启书记讲话

   

  离退休职工徐忠良展示对联作品

   

  解绶启书记与老同志们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