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杨焕明院士做客“水生大讲堂”

   10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应邀到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作为水生所90周年所庆系列活动“水生大讲堂”第9期的主讲嘉宾,杨焕明院士作了题为“地球生物基因组计划”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由胡炜副所长主持,两百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报告会上,杨焕明院士从多个角度讲解了基因组学的概念,以及基因组学对于我们理解生命奥秘的重要意义。杨院士还介绍其领导的华大基因在人类基因组计划等国际大科学计划中的突出作用,并向我们描绘了目前正在开展的地球生物基因组计划,华大基因将领导完成鸟类基因组计划等工作,这一新的国际合作计划将为我们了解生命规律、演化原理提供新的视角。 

  报告之后,胡炜副所长为杨焕明院士颁发了“水生大讲堂主讲人”证书。 

  杨焕明,华大基因联合创始人、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及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首任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TWAS(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德国、印度国家科学院、丹麦皇家科学院以及EMBO外籍院士。杨焕明及其团队为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国际人类单体型图计划国际千人基因组计划国际癌症基因组计划等国际合作的基因组计划做出了重要贡献;启动并完成了杂交水稻基因组,家猪、家鸡、家蚕、熊猫以及SARS基因组等多项动植物、微生物基因组计划,使中国的基因组学研究跻身于世界前沿。在Nature, Science, Cell等杂志发表300多篇研究论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2年),世界科学领军人物(美国《科学美国人》杂志,2002年),TWAS生物奖(TWAS, 2005年),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何梁何利基金会,2006年),卓越科学成就奖(国际人类基因组组织,2010年),国家创新争先奖奖章(科技部、人社部、中国科协、国资委,2017年)等。 

 

  杨焕明院士作报告 

 

  胡炜副所长为杨焕明院士颁发“水生大讲堂主讲人”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