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2021第一届“全民爱豚月——助力江豚重返武汉”活动启动

  65日下午,由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和中科院水生所发起的“全民爱豚月——助力江豚重返武汉”活动在武汉泛海费尔蒙酒店举行。来自省林业局、省农业农村厅、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中科院水生所、省市区科协等单位的领导,武汉“守护江豚示范学校”师生代表,长江网、知乎武汉等媒体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长江江豚是长江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武汉市是长江中游的最大城市,是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因此,武汉市人民政府202010月发布了《推进长江江豚重返武汉城区江段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十大举措以推进江豚重返武汉城区江段,希望借助长江江豚自然种群的回归,促进武汉市长江整体生态环境的改善,使武汉成为一座经济繁荣、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现代化新城。 

  中科院水生所副研究员、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郝玉江博士介绍了长江江豚种群现状及取得的保护工作进展,并进一步阐述了长江江豚的整体保护策略。据介绍目前我国已经建立10个长江江豚保护区和迁地保护区,其中湖北省就有3个。此外,中科院水生所江豚繁育保护基地位于武汉市。这些自然保护区、迁地保护区、保护基地对全国长江江豚的保护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郝博士最后强调,促进武汉江段整体生态环境的改善,恢复江豚的自然栖息生境是促进江豚重返武汉中心城区的根本措施。 

  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秘书长王克雄博士介绍了推进落实“江豚重返武汉”2021年工作计划的具体内容,他说在武汉市农业农村局、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的支持下,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将依托中科院水生所的科研团队,在2021年开展系列活动,包括开展武汉江段江豚科考、识别江豚的关键栖息地、在白沙洲和天兴洲重点水域布放声像监测设备,以及启动“江豚杯”公益赛、让江豚科普走进校园系列活动等。王克雄博士还介绍,之所以将每年6月定为 “全民爱豚月”,是因为6月份是野外长江江豚繁殖活动最为活跃的月份,也是江豚母子最需要人类呵护的月份。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将在每年6月“全民爱豚月”中,发起和组织系列江豚科普宣传活动,引导更多市民了解长江江豚,支持长江江豚重返回武汉计划,共同创建经济繁荣、生态优先、文明和谐的现代化武汉新城。活动最后,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中科院水生所以及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的领导共同启动“全民爱豚月”活动。为助力江豚重返武汉行动,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将在“全民爱豚月”期间开展一系列活动,欢迎武汉市民上知乎,参与互动提问环节。在知乎APP上发布带有关键词江豚重返武汉的提问,即可参与线上抽奖活动。 

  此次活动由第19届全球夫人中国赛区总冠军、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形象大使龚华女士主持。并得到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武汉市农业农村局、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以及水生所等多家单位的指导和支持。 

“全民爱豚月-助力江豚重返武汉正式启动 

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王克雄介绍江豚重返武汉2021年计划 

小江豚宣讲员宣誓 

为小江豚宣讲员授予队服 

启动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