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水生所积极参加2021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

  911日,2021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式暨主场活动在湖北省科技馆新馆举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曹文宣院士、桂建芳院士通过参与录制“院士寄语”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本次活动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由湖北省科协、省委宣传部和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等共同举办。省科协主席郭生练,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蔡长塔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水生所等院属在汉各单位60余名科普工作者参加现场活动。 

  水生所科普志愿者带去了20多种不同门类微藻种质资源活体,公众可以在显微镜下观察奇妙的藻类。展台上不仅有螺旋藻粉、小球藻粉、葛仙米等微藻资源产品,科普志愿者还现场提供螺旋藻鲜藻饮品供市民品尝,大大提高了大家对微藻的兴趣和关注度。此外,科普志愿者通过宣传手册和展板,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什么是藻类、藻类与我们人类的关系、我国微藻资源的发展及产业化等等。 

  12日,水生所联合湖北省科协、湖北省水利厅、江岸区科协、武汉科普研究会等单位开展科普日系列活动之荆楚大讲堂。水生生物博物馆馆长何德奎研究员、张先锋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走进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博物馆——探究古老鱼类的秘密》、《保护长江资源——从长江“ 十年禁渔”说起》、《保护长江水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系列科普报告。活动反响热烈,参加活动的小学生们热情高涨,踊跃互动。 

曹文宣院士录制院士寄语 

桂建芳院士录制院士寄语 

水生所科普展台

水生所科普志愿者指导小朋友制作藻类样本 

小朋友在显微镜下观察藻类 

螺旋藻鲜藻饮品 

荆楚大讲堂科普报告(一) 

荆楚大讲堂科普报告(二) 

水生所科普志愿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