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水生所举办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动物行为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第五届水生动物行为学学术研讨会

  114日至5日,第五届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动物行为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第五届水生动物行为学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水产学会主办,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动物行为专业委员会、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生生物学报》编辑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行为学设备及现代渔业相关企业联合承办。 

  来自全国28所高校科研机构的301名该领域科研人员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参会。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水生所桂建芳院士,水生所所长殷战研究员,党委书记、副所长解绶启研究员,副所长胡炜研究员等出席会议。大会开幕式由胡炜副所长主持。 

  解绶启书记致欢迎辞。桂建芳院士和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动物行为专委会主任、水科院东海所张东研究员分别致辞。 

  大会还颁发了“水生动物行为杰出贡献奖”和“杰出组织奖”。水生所王丁研究员、刘焕章研究员,水科院东海所庄平研究员、张东研究员,长江所危起伟研究员、上海海大宋佳坤教授、中科院海洋所杨红生研究员、中国海大王芳教授、浙江海大张秀梅教授、浙江大学刘鹰教授获得“水生动物行为杰出贡献奖”。水科院东海所林听听副研究员、长江所杜浩研究员、中国海大张沛东教授、大连海洋大学马真副教授、水生所段明副研究员获得“杰出组织奖”。 

  会议期间,上海海大吕为群教授,水科东海所张东研究员,长江所杜浩研究员,水生所王丁研究员、何舜平研究员、段明副研究员作了大会主题报告。其他40多名活跃在水生动物行为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青年科学家,围绕水生动物个性、游泳、摄食、侵犯、繁殖、应激、适应性、反捕食、群体协作、生境选择、行为研究方法技术与装置等方面交流了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 

  大会闭幕式上,水生所硕士生向伶俐获得最佳报告一等奖”,博士生陈玉玲、向邈获得最佳报告二等奖,徐椿森获得最佳提问奖 

  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动物行为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水生动物行为学学术研讨会每两年召开一次,是代表我国水生动物行为学研究领域最高规格的学术会议。本届大会是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大会的成功举办有效地促进了水生动物行为学科发展,加强了该学科与其他学科间的交流与合作,也使该学科受到了学界的广泛关注。第六届水生动物行为学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承办,将于2022年在青岛举行。 

水生所党委书记解绶启研究员致辞 

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水生所桂建芳院士致辞 

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动物行为专委会主任委员张东研究员致辞 

颁发杰出贡献奖 

颁发杰出组织奖 

颁发最佳报告一等奖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