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水生所联合开展“助力江豚重返武汉”校园公益行活动

  126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水生所”)、武汉白豚保护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联合长江文化邮局开展的助力江豚重返武汉-校园公益行”活动,第一站走进武汉市万松园路小学。 

  水生所缪炜副所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天大家因为“热爱”齐聚一堂,这份热爱,是热爱自然、热爱科学、热爱足球。希望通过此次“校园公益行”活动,能够在小朋友的心中继续种下“热爱”的种子,在未来开花结果! 

  水生所研究员/基金会秘书长王克雄介绍,通过实施禁渔和栖息地改善,近年来长江江豚又重新回来了,去年还实现了与黄鹤楼同框!为了巩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果,去年10月市政府也发布了《武汉市推进长江江豚重返武汉城区江段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十大举措”推进长江禁捕和长江生态保护,加速推进长江江豚重返武汉城区江段,并号召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相信江豚逐浪的壮观场景将越来越常见。 

  万松园路小学校长熊丽萍表示,该校是国家生态学校,湖北省绿色学校,同时也是武汉市环保教育示范学校。学校长期致力于开展小学生态环保教育综合实践的探索。曾经作为代表参加过白鱀豚“淇淇”的悼念仪式,也去过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保护区参观交流。 

  此次活动,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武汉蒙尔斯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向万松园路小学足球队的小队员们捐赠200件训练服。武汉蒙尔斯服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林宇还向大家分享了他的感受,生活在江边的他从小就听长辈说长江里面有“江猪子”,但很遗憾自己从未看到过。而足球也是他从小的兴趣爱好,虽未成为专业球员,但希望通过足球的方式,能让更多人参与到江豚保护的行动中。 

  活动现场,基金会为学校二至四年级的学生们带来了“长江江豚的故事”主题科普讲座。同时,一支来自水生所的足球队还与学生们以及他们的教练踢了一场校园足球公益赛。 

  202010月武汉市政府发布《武汉市推进长江江豚重返武汉城区江段工作实施方案》以来,水生所和基金会一直致力于该方案的推动落实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的科研和科普宣教活动。其中,“助力江豚重返武汉”高校/校园公益行科普活动,计划走进武汉各大高校以及校园,提高学生们对长江大保护,江豚保护的意识。高校行首站已于2021115日在江汉大学举行。 

领导致辞

长江江豚“逐浪相送”(余会功摄) 

万松园路小学和水生所足球队 

活动精彩瞬间 

一群“热爱”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