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水生所研究成果入选2021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110日,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公布2021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成果“脊椎动物从水生到陆生演化的遗传创新机制”入选。 

  4亿多年前脊椎动物从水生到陆生是包括人类在内的陆生脊椎动物演化史上的重大事件,但长期以来对这一重大事件的遗传创新机制知之甚少。水生所何舜平团队与西北工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王文、王堃团队和昆明动物所张国捷等团队合作,发现硬骨鱼祖先已进化出了陆生适应性相关的初步遗传基础,在肺鱼代表的肉鳍鱼内得到进一步加强,到四足动物最终完善而成功登上了陆地。Science报道该成果揭示了“隐藏在现生鱼类中水生到陆生演化的遗传奥秘”。瑞典科学院院士Per Alhberg教授撰文指出该项成果克服了化石研究难以研究软组织器官和生理学问题的挑战。美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脊椎动物登陆研究专家Neil Shubin撰文指出该成果为理解脊椎动物水生到陆生的研究“提供了关键认知和长久期待的数据”。该成果两篇研究论文以封面故事发表于《细胞》杂志(Cell2021184(5):1362-13761377-1391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自2015年起开展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工作,已连续开展7年,旨在推动生命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充分展示和宣传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2021年度入选的“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包括8个知识创新类和2个技术创新类项目成果,具有原创性突出、社会意义重大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