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第二届“全民爱豚月”系列活动走进长江新螺段保护区

   6月22日,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和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联合发起的第二届“全民爱豚月”科普活动走进了湖北长江新螺段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保护区、水生所、基金会、国家电网特高压建设公司、中国铁塔荆州市分公司、华为云、斗鱼、武汉聚德苑老年书画家协会以及洪湖市第一小学等单位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由保护区副主任毛峻峰主持。  

  保护区主任郭立鹤表示,保护区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水生所及各方的推动下建立的。保护区位于长江中上游,是最典型的豚类原生态栖息地,同时也是一个科学研究和野化驯养相结合、救治救护与宣传教育相结合的示范保护区基地。保护区已在洪湖市老湾乡初步建设了一处科研教育基地(老湾基地),其有一处长约10公里的自然故道(老湾故道)和水上监测设施,此水域为长江流域唯一的长江江豚适应性训练水域。 

  活动现场,水生所和保护区就长江江豚适应性训练签订共建合作协议,在此建立“长江江豚适应性训练实验站(老湾)”(以下简称“实验站”) 

  水生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琼表示,希望未来通过“实验站”开展长江江豚及老湾故道资源环境监测等科研工作,积极推动长江江豚适应性训练及长江生态的自然教育,逐步推动长江江豚回归自然水域,为长江大保护战略的实施提供技术支撑。 

  水生所研究员、基金会秘书长王克雄表示,今后,基金会将借助联合实验室平台,在水生所、保护区、社会机构和众多爱心人士的支持和指导下,积极宣传推广江豚重返家园计划。一方面促进迁地保护江豚群体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促进迁地保护江豚重返长江和两湖。 

  此次活动在老湾基地开展“长江生态保护”主题书画展,武汉聚德苑老年书画协会提供了优秀书画作品50余幅。参展的书画艺术家们,通过书画作品等传统文化形式,书写绿色长江,弘扬生态文明,讴歌新时代。著名书法家孔可立先生更是在现场留下他的墨宝“欢迎江豚 回归家园”,引起诸多称赞。 

  来自洪湖市第一小学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现场宣誓,要做保护长江、保护江豚的小卫士。 

  23日,“全民爱豚月”科普活动还走进洪湖市第一小学,分享了“微笑天使长江江豚的故事”。洪湖一小的同们精心准备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江豚儿童剧。孩子们以生动形象的表演,向我们展示了长江江豚在内的长江生态的旗舰物种的特征、生活习性和生存环境等。保护长江是我们每一代长江原住民的使命和担当。 

  同时,基金会也通过线上网络直播形式,带领网友们走进了保护区的四个科普展厅,通过保护区工作人员详细且生动的讲解,让大家了解到保护区湿地和水生动植物等的保护以及巡护检测等工作

保护区郭立鹤主任发言

水生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琼发言

水生所和保护区代表签订协议

水生所和保护区代表“长江江豚适应性训练实验站(老湾)”揭牌

水生所研究员、基金会秘书长王克雄发言

著名书法家孔可立现场展示作品

线下书画作品展

洪湖一小学生代表宣誓

直播参观保护区科普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