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水生所组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凝心聚力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1016日上午,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通过集中收看和个人收看等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生代表收听收看大会直播,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 

  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大家深刻领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报告深刻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创新科技,报国为民,不断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为科技强国建设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员收看二十大开幕会后谈体会: 

  水生所党委书记、副所长 解绶启 

  今天上午,在隆重的国歌声中,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让我们感受了关键时刻重要会议的团结、奋进的时代脉搏!报告体现了我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的伟大决心;体现了强烈的人民观、发展观、全局观;体现了强烈的时代感、团结感、使命感。 

  我最有感触的几个方面: 

  1.“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的发展史,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和升华。我们不能僵化墨守,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在实践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在继承中升华,我们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的贡献。 

  2.“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共产党人就需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就要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3.“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再次体现了党中央对科技工作和原始创新的高度重视。作为中科院的一名科技工作者,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毕生。 

  4.“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生态发展观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要统筹兼顾,协同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这些中央的重大部署,都和我们所的科研活动密切相关。水生所人肩上的责任和担子都很重,我们应该更加聚焦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以满足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充分发挥科技的力量,为建设富强中国、健康中国、美丽中国而努力奋斗!

  水生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梁琼 

  十八大召开至今,我们国家经历了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新的征程,作为科技创新国家队的一员,我们须积极践行科教强国战略,努力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地位与作用,勇创新,谋发展,奋图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青年研究员 吴幸强 

  党的二十大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十八大以来得到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取得重大成绩成效。我作为在湖泊保护治理、水环境治理修复方面工作10多年的一名科研人员,对于生态环境治理保护、水环境生态保护修复在全国、我省及我市所取得的成绩深感振奋,也为自己能有幸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时局参与湖泊的保护治理深感自豪。 

  二十大的召开,使得作为“治湖大军”中的一员深受鼓舞、斗志昂扬,决心把治理好生态环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作为自己光荣的使命,立足岗位做奉献、撸起袖子加油干,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湖泊保护治理等方面研究工作,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和实践。坚决支持 “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长江十年禁渔”、“防治外来物种伤害”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时刻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发扬科学家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做好科学研究、技术支持,为科学治理湖泊发挥自己的本职作用。

  2019级博士研究生 单航 

  我对二十大报告感触较深的,是和我专业比较相关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部分。 

  我们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健全耕地休耕轮作制度,防治外来物种侵害。 

  我们作为生态环境科研工作者,既要夯实基础研究,又要促进研究成果作用到实际的生态环境保护中去。要结合自己的专业能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2019级博士研究生 龚秀英 

  今天上午,满怀着激动之情观看了二十大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我又进一步清晰了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有的责任与担当: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大会提到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点让我深有感触。曾几何时,东湖的水泛着浓浓的鱼腥臭味,走过湖边路人都尽量加快脚步。近年来,随着政府部门对环境治理特别是污水治理工作的重视与推进,东湖的水也变得越来越干净,鱼腥的恶臭味也逐渐消散。东湖旁边散步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这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改变。 

  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作为党员,我深感自豪,读研以来,我一直兢兢业业对待科研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的那样,撸起袖子加油干!我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