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水生所等承办COP14“共建生命长江,传承大河文明”主题边会

  118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东道国系列活动之“共建生命长江,传承大河文明”长江大保护论坛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襄阳厅)举行。本次论坛由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主办,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水生所桂建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COP14执委办主任孟宪林,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副司长鲍达明,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朱功伟,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局长蔡松,武汉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贾石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书记栾永玉,以及水生所所长殷战、副所长胡炜、缪炜等出席大会。与会专家共同交流和讨论长江大保护的研究与保护进展,分享经验做法,讲述国际大河流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的中国故事。 

  COP14执委办主任孟宪林、农业农村部长江办主任马毅、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功伟等分别致辞。长江“十年禁渔”首倡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通过视频致辞并发出倡议:全民参与长江大保护。 

  大会共有2个主旨报告,9个专题报告。桂建芳院士、王焰新院士分别作了题为《渔业转型与长江十年禁渔》、《由生态长江到生命长江——湿地保护与修复的地学视角》的主旨报告。水生所刘焕章研究员、吴振斌研究员、王丁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长安教授、顾延生研究员、黄咸雨教授,三江源基金会副理事长赫万成、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王学雷研究员、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长江生命力报告》专家组组长、武汉大学陈进教授等分别作报告,从不同角度解读长江大保护,讲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故事。 

  大会分别围绕长江大保护的成效与愿景、长江大保护的司法力量、长江大保护的社会化参与等3个议题设置了圆桌沙龙。其中,在“长江大保护的成效与愿景”圆桌沙龙中,农业农村部长江办四级调研员王成友、水生所副所长缪炜、水生所研究员王克雄、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世界自然基金武汉办主任张新桥与主持人水生所副研究员郝玉江一起,从政策、生态、文化、社会等多领域共话“长江大保护”的成效与愿景。 

  大会还设置了企业家代表沙发论坛环节,7家企业代表分享了他们与长江大保护的故事。 

  最后,大会发布了由曹文宣院士领衔的全民参与长江大保护倡议书,从八个方面倡议全民参与长江大保护,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共建生命长江、传承大河文明、体现武汉担当、贡献武汉力量。 

COP14执委办主任孟宪林致辞

农业农村部长江办主任马毅致辞

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功伟致辞

曹文宣院士视频致辞并倡议“全民参与长江大保护”

桂建芳院士作主旨报告

王焰新院士作主旨报告

大会现场

“长江大保护的成效与愿景”圆桌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