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遗传发育所黄勋研究员到水生所进行学术交流

  

  黄勋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9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黄勋研究员应邀到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并作了题为脂质代谢调控与钙稳态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系水生所2017年第8期创新系列讲座。 

  黄勋研究员介绍, 脂肪是机体的重要组成成分,除了作为细胞膜主要成分之外,脂类分子也参与了信号通路调节、能量储存,并影响个体生长发育及正常生理功能。脂肪能量代谢与多种人类重大疾病(出生缺陷、肥胖症、糖尿病、脂营养不良症、生殖缺陷、脂肪肝和动脉粥样硬化等)密切相关。细胞内的脂肪主要储存在脂滴中,脂滴的大小和动态调控与细胞的功能和代谢状态息息相关。黄勋研究员的团队利用果蝇不同组织中脂肪的储存为模式,利用遗传操作技术构建脂肪体组织中脂肪滴积累不同的seipin基因突变体,通过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等研究方法,发现seipin对内质网-线粒体轴的钙稳态维持具有重要作用,并通过钙或柠檬酸盐的补充挽救试验,成功地揭示了seipin基因可以通过调节细胞器的钙稳态,影响和调节果蝇脂肪体的脂肪储存。 

  水生所相关学科组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黄勋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黄勋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其科研团队主要从事脂肪代谢调控与发育的研究,重点是利用模式动物(果蝇、线虫、小鼠)体系,系统解析不同组织中脂肪代谢调控的分子机制及其所影响个体发育的分子细胞机制,对人类脂代谢疾病的发病、致病机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