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韩国学者到访水生所

  1213日,韩国国立公州大学GwangHoon Kim教授和仁荷大学ChoulGyun Lee教授应邀到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GwangHoon Kim教授作了题为“Pathogen specific genetic toolkits of Pyropiatenera against the three most common diseases”的报告。Dr.Kim在紫菜Pyropiatenera大规模培养中的病原菌致病机理研究和抗病藻株筛选与培育方面经验丰富,该研究通过比较两种卵菌(OomycetePythiumOlpidiopsis以及病毒Chloroplast virus PyroV1诱导的宿主响应基因的转录组差异,分别找出了三种病原所诱导的宿主响应基因以及它们诱导的57个共同的响应基因。Dr. Kim认为这些共同响应基因可能是紫菜广谱抗病株改良的关键基因,例如HSP70 Heat shock 70 kDa protein)在抗病和抗ROS中起着重要作用。同时,该研究团队通过筛选抗真菌病的突变株,比较突变株和野生型差异,认为抗病突变株可产生较野生型更高的ROS从而抑制真菌感染,其中筛选到的突变株也为大规模紫菜培养提供了很好的抗病藻种资源。 

  ChoulGyun Lee教授做了题为“Large-Scale Ocean Test-Beds for Sustainable Marine Microalgal Biomass Production”的报告。Dr.Lee指出淡水藻的培养需要大量的淡水资源,而地球上海水资源丰富,因而Dr. Lee的团队致力于用海水培养微藻来提取生物柴油,他希望未来微藻生物柴油可以作为汽车的能源。 

  报告结束后,二位教授还与水生所青年科研人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Gwang Hoon Kim教授作报告

 

  Choul Gyun Lee教授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