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一项专利获第十届湖北省专利金奖

  近日,第十届湖北省专利奖评选揭晓,《一种补充复合垂直流人工湿地碳源的方法及装置》(专利号:ZL200810246308.9)获湖北省专利金奖。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是该发明专利的专利权人,发明人有吴振斌、贺锋、徐栋等。 

  该专利属于水处理生态工程技术领域的基础型专利,开拓了人工湿地碳源定向调控强化脱氮的新思路,形成了人工湿地固体碳源靶向调控、污水生化强化处理+水体生态修复、碳氧联合调控等系统策略,研发出微生物固定化、原位底泥修复、缓释杀藻等系列技术,对水环境保护具有重要价值。近十年来,该专利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污水深度处理、面源污染处理以及受污染湖泊、城市河道的修复等,推动了人工湿地在我国的广泛深入研究和大规模工程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环境和社会效益。 

  湖北专利奖的评选标准不仅强调专利的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还注重工程应用及其经济社会效益。这是水生所获得的第一项湖北省专利金奖。 

  授奖决定链接:http://www.hbipo.gov.cn/show/3484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