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科研人员参加第14届国际斑马鱼大会

  61216日,第14届国际斑马鱼大会(the 14th International Zebrafish Conference)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美国、英国、德国、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多名科研人员与会。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崔宗斌研究员、孙永华研究员等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4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为了加强斑马鱼研究的国际合作,特别是积极推动斑马鱼研究在亚太地区的发展,国际斑马鱼大会首次在亚太地区举行。大会主题报告人包括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Christiane Nüsslein-Volhard教授、清华大学孟安明院士、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主任李蓬院士等。本届大会的内容涵盖了早期发育模式、造血发育、心血管发育、消化道发育和功能、神经发育及其功能、生理与代谢、生殖生物学、疾病模型、药物化学、基因组编辑、影像学技术及进化发育生物学等研究领域。 

  水生所孙永华研究员代表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组织了Resource and husbandry workshop,国际斑马鱼资源中心(美国)、欧洲斑马鱼资源中心(德国)、日本国立生物资源计划——斑马鱼资源库、韩国斑马鱼疾病模型资源库等全球主要斑马鱼资源库的负责人首次聚首,共同深入探讨了斑马鱼资源的国际现状、未来趋势、以及交流与合作。水生所博士生张茹和李宪美分别在早期发育和生殖生物学分会场做口头报告。本次大会专门为博士后和博士生设立“FEBS Letters最佳墙报奖”,水生所博士生王小四获由国际斑马鱼学会主席Mary Mullins教授签发的“FEBS Letters最佳墙报奖”二等奖。  

  “国际斑马鱼大会” (International Zebrafish Conference, IZFC),原称“国际斑马鱼发育和遗传大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Zebrafish Development & Genetics),是斑马鱼研究领域影响力最大、最权威的学术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自1994年开始,已连续在美国举办了13届。第14届国际斑马鱼大会首次来到中国,标志着中国斑马鱼研究群体已经成为国际斑马鱼学界的一支主力军。据悉,第15届国际斑马鱼大会将于202161620日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