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科研人员参加全国第六届蓝藻水华论坛

  62123日,由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藻类学分会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办,河西学院与河海大学协办的第六届蓝藻水华论坛在陕西杨凌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生态工程研究所,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河海大学等65个单位的212名代表参会。本次论坛以“蓝藻水华与水生态修复”为主题。水生所李仁辉研究员、宋立荣研究员、周易勇研究员、李敦海研究员、毕永红研究员等20名科研人员参会并在会场展开热烈讨论。 

  本次论坛伊始,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藻类学分会副秘书长、水生所李仁辉研究员作为蓝藻水华论坛的发起人之一,致辞并介绍了论坛的发展历程和宗旨,以及本届会务组织情况。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藻类学分会原理事长、水生所宋立荣研究员作大会主旨报告,他简要地介绍了刚结束的“第十一届国际产毒蓝藻大会”学术交流情况,并用大数据统计方法对会议结果进行精彩分析,让与会者深切了解到目前国际上蓝藻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 

  本次论坛就7个议题进行了43场报告,包括6个特邀报告。深入探讨了中国蓝藻水华现状、环境危害与生态修复策略,以及蓝藻水华和湖泊富营养化研究中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研究思路和方法创新等。水生所虞功亮副研究员、吴幸强副研究员和汪志聪助理研究员分别以“环境变化下青岛湖藻类新动态”“富营养化湖泊微囊藻水华的物理生物联合控制策略研究”“蓝藻有机质降解促进沉积物Fe-P形成的过程、机理及其对生态修复的启示”为议题作了大会口头报告,展示了水生所科研人员在蓝藻水华监测方法、生态影响和治理策略方面的最新进展。 

  在论坛圆满闭幕后,宋立荣研究员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并勉励大家不但要继续深入研究蓝藻水华的暴发机理,更要继续指导和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做好水华的预防和控制工作,将科研人员的最新成果更快更好地运用到实践中去。 

 

  水生所与会人员合影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藻类学分会副秘书长、水生所李仁辉研究员致辞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藻类学分会原理事长、水生所宋立荣研究员作大会主旨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