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河南大学张立新教授到水生所进行学术交流

 

  张立新教授作学术报告 

  119日下午,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特聘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立新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叶绿体蛋白转运与分选”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0年第4期。  

  报告中,张立新教授讲述了其课题组在叶绿体蛋白转运分子机制方面的最近研究进展,简要介绍了叶绿体外被膜转运子(TOC)和内被膜转运子(TIC),以及两者如何协调叶绿体蛋白穿过被膜的机制,并阐述了叶绿体蛋白转运分选过程中的相关科学问题,建立了通过相分离将STTs介导的底物蛋白传递到cpTat转运途径的工作模型。该研究在很大程度上了阐明了相分离是叶绿体蛋白转运分选的普遍机制。报告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大家就相关问题与张立新教授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张教授最近专注于细胞的物理化学特性(phase separation)对细胞的调控作用的研究,并获得了重大突破,研究结果于近期发表于Cell杂志。他作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级重点科技项目,时任Photosynthesis Research副主编Advance in Photosynthesis and Respiration, Molecular Plant等刊物编委;Plant Cell Physiology科学顾问委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