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华中农业大学殷平教授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殷平教授作报告

  16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殷平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蓝光受体Cryptochromes抑制与激活的分子机理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1年第1期。   

  殷平教授介绍了结构生物学分析的3种主要方法和适用范围,特别是冷冻电镜技术的突破性进展和应用。与大家分享和探讨了最近发表于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Nature Plants上有关蓝光受体Cryptochromes抑制与激活的分子机理的重要成果。

  蓝光受体CryptochromesCRYs)是一类广泛存在的光受体。植物中CRYs被蓝光激活后会产生多种响应,如光还原、寡糖化、与转录因子或生长调控因子互作等,从而调控植物的生长发育;BICs是新近被鉴定为CRYs的抑制蛋白,CRYs的光激活表型均可被BICs抑制。但CRYs抑制和光激活的分子机制并不清楚。殷教授从结构生物学的角度对拟南芥CRYs以及BIC2-CRY2复合物结构进行了解析,揭示了BIC2抑制CYRs激活的分子机理。BIC2抑制了FAD光还原过程中电子和质子的转移,从而抑制了FAD的光还原,BIC2能够抑制了CRYs的光激活寡聚并且促进CRYs寡聚体的解聚,使其保持在单体的状态。通过改进实验方法,在体外获得了蓝光激活的CRY2四聚体的冷冻电镜结构。发现激活CRY2四聚体的FAD结合口袋比黑暗状态FAD结合口袋的体积大,表明FAD结合口袋的松弛会导致CRY2蛋白的寡聚化。结果揭示了FAD光还原导致其寡聚化的分子机理,为CRYs在光遗传学的操作中提供了新的思路。

  另外殷平教授还介绍了一些关于膜蛋白结构的解析策略和方法,为大家开展膜蛋白的结构解析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帮助和支持。

  结构生物学是水生生物研究中的一个重要手段,殷教授的报告内容对于水生生物研究具有非常好的借鉴和启迪作用,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大家纷纷就相关问题与殷平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殷平教授现任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6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项目;2017年获批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2017年入选组织部万人计划第三批“青年拔尖人才”等;在Nature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Cell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二十多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