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深圳先进院刘陈立研究员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34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刘陈立研究员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定量至简,合成至繁:定量合成生物学”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1年第2期。 

  报告中,刘陈立研究员介绍了定量合成生物学的由来,并指出生物学科的挑战是缺乏理性设计能力,即缺乏在可预测的规律或模型指导下, 有计划地创造、执行、构建研究对象。刘陈立研究员实验室以大肠杆菌为模式生物,揭秘了细菌大小的决定因素,推导出全新的“个体生长分裂方程”,修正了该领域原有的两大生长法则,并对合成生物学领域生命体理性设计提供了相关建构的基础原理。进一步,以大肠杆菌的生长及迁移为实验模型,结合“设计-建构-检测”,揭示细菌空间定植的数学规律,发现了“空间定植进化稳定的公式”,有助于未来合成生物学领域的理性设计和建构。最后,刘陈立研究员总结定量合成生物学的核心科学目标是理性设计人工生命系统,希望结合理性设计能力和工程构建能力,能够推动生物学由定性、描述性、局部性的研究,向定量、理论化、整体化的变革。 

  水生所相关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听取了该报告,并就合成生物学生态影响、合成生物学从实验规律到构建模型的关系等方面与刘陈立研究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讨论。  

  刘陈立研究员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中国科学院定量工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院长。其实验室致力于定量合成生物学研究,基于定量解析合成重构的研究思路,聚焦复杂生物系统形成过程的基本原理,合成生物学系统的理性设计原理等重要科学问题开展工作。其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Science》、《Nature Microbiology》、《PNAS》等国际专业期刊。 

刘陈立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