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海洋所唐赢中研究员应邀到水生所进行学术交流

  48日至9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唐赢中研究员应邀到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并作了题为“探索海洋有害藻华频发和地理扩散的生态学机制”的精彩报告,百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唐赢中研究员长期从事浮游植物生态学研究,特别是近十几年来在海洋有毒有害藻类的营养生态学、甲藻生活史和休眠孢囊、生态毒理学、化感作用等方面取得了若干国际前沿性成果。此次报告主要是针对藻类形成藻华的内在因素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1)对捕食者的毒性和对竞争者的化感作用;2)特殊生活史,即形成休眠孢囊;3)特殊营养方式。唐赢中研究员尤其关注休眠孢囊对藻华形成以及地理扩散的重要作用,并用确凿的数据和生动有趣的动画对其新发现的6种甲藻孢囊做了详细介绍,使大家对水华的扩散机理有了深入的认识。唐老师还与研究生分享了他在学习和工作中的难忘经历及深刻人生感悟,尤其谈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和源动力。 

  到访期间,唐赢中研究员还参加了藻类生物技术与生物能源研发中心组织的“水体微型生物对水体生产力及生物碳循环影响”的小型研讨会。深圳大学王馗副研究员、水生所龚迎春副研究员、深圳大学胡水波副研究员和张志锋博士、中科院海洋所邓蕴彦副研究员先后作了主题报告。水生所胡征宇研究员、宋立荣研究员、徐军研究员和韩丹翔研究员参加了此次讨论。 

唐赢中研究员报告会现场 

小型研讨会列会专家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