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召开4月研究员例会

  429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召开4月研究员例会。桂建芳院士、所领导、研究员、学科组长、中心正副主任,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等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例会由胡炜副所长主持。 

  水生生物多样性与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何舜平研究员、水生生物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中心曹宏研究员分别作了“鱼类适应性进化:从高原到深海的研究实例”、“Zebrafish: An Important Animal Model for Human Disease Research”的学术报告。何舜平研究员分别从鱼类在水生向陆生演化过程中扮演的重要作用,鱼类对青藏高原极端环境的适应性机制及鱼类恒温适应的遗传基础等方面系统阐述了表型与基因型之间的联系,对于理解生物适应复杂环境的遗传机制具有重要的意义。此外,何舜平研究员还分享了科研工作能取得重要突破的感悟等。曹宏研究员介绍了近年来国际上利用斑马鱼进行人类疾病模型的构建及研究的进展,并重点阐述了其构建的斑马鱼肝内胆管细胞癌(iCCAs)及尼曼匹克C1NPC1)两个疾病模型。阐述了斑马鱼模型和其它动物模型特别是哺乳类动物模型相比较,所具备的优势,以及未来利用斑马鱼疾病模型来进行深入机制研究及药物筛选的思路。报告引起参会人员的浓厚兴趣,现场互动交流热烈。 

  学术报告结束之后,殷战所长就巡视反馈、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项目谋划实施等事宜向大家做了通报。 

  研究员例会自2009年启动,目前已举办12年。例会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以进行学术交流、保证信息通畅为目的,每次邀请两名研究员报告研究进展,并围绕研究所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讨论。这种会议形式也是水生所创新文化建设的内容之一。 

何舜平研究员作报告 

曹宏研究员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