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遗传发育所高彩霞研究员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510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高彩霞研究员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水生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Development of precision genome editing technologies for improving crops”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1年第3期。 

  报告中,高彩霞研究员简要回顾了基因编辑技术的发展历程,结合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在小麦、水稻和番茄等基因编辑研究中取得的创新发现,详细介绍了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在农作物遗传改良中的应用,并分享了其团队在优化农作物Base EditingPrime Editing等精准基因编辑技术中开展的工作,展望了CRISPR技术未来在农作物遗传改良方面的发展方向。水生所相关学科组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听取了该报告,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高彩霞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高彩霞研究员现任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基因组编辑研究,着重于农作物基因组编辑体系的建立、技术创新,并致力于推动基因组编辑在分子设计育种中的应用。以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CellNature Biotechnology等期刊共发表论文80多篇。20192020年两次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荣获全国争先创新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Nature杂志评选的中国十大科学之星,研究成果入选2016MIT Technology Review评选的全球十大技术突破。 

高彩霞研究员作报告 

讲座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