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李劲松研究员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李劲松研究员作报告 

  6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李劲松研究员,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类精子干细胞介导的遗传改造的学术报告。该讲座由缪炜研究员邀请并主持,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1年第6期。 

  报告中,李劲松研究员介绍了其团队通过去除小鼠孤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中的H19-DMRIG-DMR,从而产生"类精子细胞"的单倍体细胞系,证明其能代替精子使卵子受精产生健康小鼠(即“半克隆技术”),并利用类精子干细胞携带CRIPSR-Cas9文库实现了小鼠个体水平的遗传筛选;提出并推动基于类精子干细胞技术的基因组标签计划。 

  水生所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听取了该报告,并针对类精子干细胞产生的原理、应用和可能产生的表观遗传效应与李劲松研究员进行了积极讨论。 

  李劲松研究员的研究成果先后于2011年和2012年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Cell, Nature, Cell Stem Cell, Nature Cell Biology等杂志发表80余篇研究论文。荣获中科院引才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中组部万人计划。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