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召开6月研究员例会

  628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召开6月研究员例会。所领导、研究员、学科组长、中心正副主任,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例会由胡炜副所长主持。渔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周莉研究员、水环境工程研究中心曹秀云研究员分别做了"多倍体鱼类中多个重复的Foxl2部分同源基因和等位基因的功能歧化""为何偏偏总是它—从营养利用策略的角度解析水华蓝藻的优势形成机制"的学术报告。 

  周莉研究员介绍了多倍化的优势和劣势,指出多倍化及其随后的二倍化事件为新基因和新性状的形成提供了有利机会。并以卵巢发育中已知的最早一个标志性启动基因foxl2为例子,介绍了由硬骨鱼类第三次多倍化事件以及额外两轮多倍化事件形成的重复基因的进化命运,包括部分同源基因或等位基因多样化、保留或丢失、偏向表达、亚功能或新功能化。 

  曹秀云研究员介绍了我国浅水湖泊如太湖和巢湖蓝藻水华的特征和格局,并从营养利用策略的角度解析了微囊藻战胜长孢藻取得竞争优势的机制,即微囊藻有较强的适应低磷的生理生态学机制。她指出低营养的持续供给可能为微囊藻优势的发挥提供了环境条件,从而为蓝藻水华的控制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 

  学术报告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探讨热烈。报告结束之后,殷战所长就部委项目申报等事宜向与会人员做了通报。 

周莉研究员作报告

曹秀云研究员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