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高山研究员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高山研究员作报告 

  716日上下午,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高山研究员应邀到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溶酶体和肿瘤”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1年第8期。 

  报告中,高山研究员讲述了其实验室近年来在对溶酶体和肿瘤的相关研究中所取得的一系列进展。讲座以PD-L1肿瘤分子标记物在肿瘤研究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溶酶体在细胞凋亡过程中的主要角色开篇,并以此为基础,研究LCDRhnRNP K对溶酶体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它们与LATPM5共同调节溶酶体膜的完整性,一旦缺失会导致细胞凋亡;而进一步的实验验证表明,LATPM5的增加可挽救由LCDRhnRNP K沉默导致的细胞凋亡。因此,团队认为LCDR通过调节hnRNP KLATPM5 mRNA的阅读来增强其稳定性,提高细胞的生存性。最后,高山研究员还讲述了纳米技术在PDX模型中靶标LCDRPDX模型的优化工作。 

  本场报告对于肿瘤免疫治疗研究机制和相关实验技术应用的阐述,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大家就相关问题与高山研究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和交流。 

  高山研究员,英国牛津大学医学肿瘤学博士,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聚焦在肿瘤分子基础、药物机理以及肿瘤免疫治疗等。先后以通讯(含共同)作者在Proc Natl Acad Sci U S AScience AdvancesNational Science ReviewCell ReportsCancer Research等杂志发表20多篇论文。公开专利9项(包括三个国际PCT),获得授权6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