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武汉大学刘耀林教授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刘耀林教授作报告

  527日,武汉大学刘耀林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带来了题为“基于遥感的长江经济带城市群土地利用格局演化与协同发展分析”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2年第1 

  报告中,刘耀林教授以长江经济带沿程11个省市中37个城市为研究对象,采集1995-2015年间这些城市Landsat数据和夜光遥感灯光数据,拟合城市土地与人类活性范围时空特征,识别城市中心、发展强度和空间形态特征,概括出城市的演化特征和产业结构。研究表明,长江经济带城市土地面积从1995年的3651 2增长到2015年的9591 2,增量达到5940 2。根据城市空间形态、GDP以及城市等级关系进行分析,发现城市空间形态变化较大的城市,经济增量加大;东部地区普通城市总体上经济增量较高,城市形态度量值变化增幅高于平均水平。最后,刘耀林教授总结出以下结论:城市土地和人类活动间存在显著的关系,但由于行政等级和集聚效应差异等因素影响,城市土地扩展和人类活动变化并不总是完全匹配。虽然城市的扩展逐渐从飞地式转变为回填式和协同式,城市土地集约与节约利用水平提升,但土地利用效率低下和城市土地无序扩张等问题仍然普遍存在。 

  水生所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围绕遥感技术和水环境调查研究相结合的可行性、疫情发生前后国内城市发展速度变化等问题与刘耀林教授进行了积极讨论。 

  刘耀林教授是武汉大学国家教学名师,地理信息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地图制图协会副主席,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励,发表论文16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18项,10个专业地理信息系统软件获国家软件版权登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