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湖北大学张江教授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张江教授作报告

  6月10日,湖北大学张江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质体介导RNAi抗虫的机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2年第2期。 

  虫害是制约农作物高产的重要因素,植物介导的RNAi防控害虫被认为是一种高效、环境友好和对人无害的新型抗虫策略。在此次报告中,张江教授详细讲述了近年来在质体介导的RNAi抗虫机制与技术等方面取得的重要创新:建立了多种植物的质体转基因平台;创建了质体介导RNAi抗虫的新策略,并系统研究了其在不同种类害虫中的适用性;发现dsRNA酶是影响害虫RNAi反应的关键因素;证实siRNA是植物介导RNAi抗棉铃虫的有效分子;解析了昆虫肠道菌协同 RNAi致死害虫的机制;开发了一种基于可编程酶的高效广谱抗病毒技术。这种新型的抗虫策略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大家纷纷就抗虫基因的筛选等相关问题与张江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张江教授现任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湖北省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会常务理事、湖北昆虫学会理事、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德国马普伙伴小组组长。长期从事植物质体工程与植物保护前沿生物技术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 PNAS、 Molecular Plant等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专利10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等国家与省部级项目7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