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召开5月研究员例会

  610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召开5月研究员例会。所领导、研究员、学科组长、中心正副主任,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例会由副所长缪炜主持。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曹特研究员、藻类生物学及应用研究中心胡晗华研究员分别作了“沉水植被恢复的生理生态学基础”及“海洋微拟球藻脂类代谢的调控”的学术报告。 

  曹特研究员的报告介绍了受损湖泊中重建沉水植被所需的环境边界条件,分析了水体总氮和总磷浓度、底泥有机质含量、水下光照强度、水位运行节律、湖底坡度、鱼类牧食等因素对沉水植物生长和分布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湖泊生态恢复工程中的沉水植物选种和群落构建的基本策略,并详细介绍了洱海沉水植被恢复工程的各环节,为我国大型湖泊沉水植被恢复提供了成功案例。 

  胡晗华研究员基于其在微拟球藻20多年的研究经历,介绍了该属种类逐渐成为产油微藻研究的模式种的发展过程,内容包括该属分类系统的变化、色素组成、二十碳五烯酸(EPA)含量的生理调控等。他以海洋微拟球藻为研究对象,主要介绍了磷脂:二酰甘油酰基转移酶(PDAT)对脂类代谢的调控机制,揭示了PDAT在甘油三脂(TAG)合成、汇集细胞内碳流方面的重要作用,并发现在胁迫条件下细胞合成一种用于替代TAG的新的碳储存分子——低不饱和酰基磷脂酰乙醇胺。他还介绍了利用海洋微拟球藻作为合成生物学研究的优势及其实验室最新的研究进展。 

  两个报告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和热烈的讨论。学术报告之后,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琼通报了有关科研诚信、近期研究所的安全风险等事宜。 

曹特研究员作报告

胡晗华研究员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琼通报相关事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