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藻类学分会第二十一次学术讨论会在水生所召开

  89日至10日,由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承办的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藻类学分会第二十一次学术讨论会在武汉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15家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等30余所大学以及宝怡环境科技(上海)有限公等8家企业的藻类研究专家、青年学者共计350余人线下参会,同时有530余人线上参会。本次学术讨论会是藻类学分会历史上第一次在学术机构举办的大会。因疫情防控需要,大会首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会议共收到论文摘要288份,墙报35份,口头报告98个,是对我国藻类学界最近3年取得成绩的一次全面检阅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藻类学分会理事长徐旭东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并致开幕辞。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殷战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藻类学分会秘书长孙忠民作学会工作汇报。 

  大会分为主题报告、分组报告、墙报展示以及专场讨论4个环节;设立了藻类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学、藻类育种与生物技术、藻类生理生化、藻类分子生物学4个议题和蓝藻、衣藻2个专场进行分组报告。 

  赵进东院士作了题为《蓝藻藻胆体吸收传能的结构基础及其调节》的主旨报告。王广策、邱保胜、柳欣、端木德强、李爱峰、王强、叶乃好、胡春香、金鹏等专家对近年来藻类学领域的最前沿进展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与会代表围绕藻类学基础和应用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并针对藻类产业化发展进程中的技术瓶颈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一批中青年学者围绕藻类学重要问题做出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有的已取得原创性发现,尤其令人欣喜。 

  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大会组委会通过控制线下人员数量和来源、每日核酸检测以及会场防控等措施,保证了疫情防控和学术交流双胜利。与会人员表示本次大会是一场安全、高效、高质量的学术盛宴,并期盼下一次大会再相见。 

  本次会议期间还召开了第十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讨论并一致通过增选水生所毕永红研究员为副秘书长,讨论了藻类学研究生教材编写工作的相关具体安排。 

理事长徐旭东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水生所所长殷战研究员致欢迎辞

赵进东院士作大会主旨报告

大会报告现场

分会场报告现场

藻类学分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