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召开9月研究员例会

  929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召开9月研究员例会。鱼类生物学及渔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王忠卫研究员、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段明研究员分别从丝尾鳠两性生长异性的遗传解析及育种应用和渔业智能技术开发与设施装备研制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分享了相关研究工作。例会由副所长胡炜研究员主持。所领导、研究员、学科组长、中心正副主任,职能部门负责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参加了会议。 

  王忠卫研究员从鱼的两性生长异性的特点入手,系统介绍了云南特色鱼类丝尾鳠的性别生长异形遗传基础和新品种培育研发进展。研究团队评估了丝尾鳠不同群体的遗传多样性;开发了性别精准鉴定的特异分子标记;鉴定得到了一批与生长和性别相关的候选基因,并成功创制了YY超雄新种质,为进一步培育丝尾鳠性控新品系奠定了基础。 

  段明研究员系统分享了在智能渔业新兴交叉领域的最新进展,段明研究员带领团队从渔业和水生态监测需求入手,与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多学科交叉融合,自主研发了一系列科研级、商品级装备。报告展示的鱼类智能识别监测系统“FishWatcher”、鱼类表型测量仪“FishMeasurer”、鱼苗计数器“FryCounter”等装备引起了参会研究人员的广泛兴趣,现场讨论热烈。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琼作了《加强科研诚信 杜绝科研不端》专题报告。 

  会上,所长殷战介绍了特聘研究岗的设置情况。党委书记解绶启通报了科研安全工作要求。科研业务处处长贺锋对论文关联数据汇交工作等进行了通报和宣贯。 

王忠卫研究员作报告 

段明研究员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琼作专题报告 

所长殷战讲话 

党委书记解绶启讲话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