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动物保护与生态安全峰会在水生所召开

   3月18日,水生动物保护与生态安全峰会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召开。“十年禁渔”首倡科学家曹文宣院士、鱼类遗传育种学家桂建芳院士、原生动物学家宋微波院士、贝类遗传学与育种学专家包振民院士、鱼类繁殖和育种专家刘少军院士等水生生物学领域知名专家及学者近300余人参加会议,共同探索水生动物保护新方法新技术,推动水域生态安全。 

  大会开幕式由湖北省动物学会副理事长、水生所副所长缪炜主持。水生所党委书记解绶启,大会主席曹文宣院士,湖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击翔,湖北省动物学会暨武汉市动物学会理事长、水生所研究员何舜平等分别致辞。 

  曹文宣院士表示,湖北素称“千湖之省”,拥有丰富的水生生物资源和最典型的生物多样性,然而随着人类活动对水生态环境影响的日渐加剧,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正面临着严重的威胁。因此,在实施长江“十年禁渔”的计划背景下,还需继续利用研究成果与科技创新,更好地保护水生动物与水生态安全,为所有生物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峰会上,桂建芳院士、包振民院士、刘少军院士、王丁研究员、何舜平研究员分别以《鲫鱼基因组的演化机制及其精准育种的新突破》《海洋水产转型升级中的种质保护与创制》《鱼类良种良养良销》《长江江豚保护研究进展与展望》《脊椎动物重要适应表型在鱼类的早期进化》为题作大会报告。 

  徐镇研究员、沈建忠教授、廖小林研究员、杜浩研究员、曹宏研究员分别以《病毒诱导的鱼类黏膜免疫应答机制》《从长江江豚保护角度谈长江天鹅洲故道鱼类资源管理》《循环水养殖系统内中华鲟亲鱼强化培育与全人工繁殖》《长江中华鲟和长江鲟野外种群修复的困难与挑战》《稀有鮈鲫作为模式物种进行科学研究的优势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探讨》为题作学术报告。 

  出席本次峰会的还有武汉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华,水生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梁琼等。 

  本次峰会由湖北省动物学会和武汉市动物学会主办,水生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和华中农业大学共同承办,《水生生物学报》和Water Biology and Security编辑部及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多样性与保护重点实验室共同协办,通过邀请全球学者共同参与水生态系统的安全保护和生态修复研究,展示最新成果,为水生动物保护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为以科学手段助推“十年禁渔”计划实施提供了更多思路。 

  

水生所党委书记解绶启致辞

  

大会主席曹文宣院士致辞

  

湖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击翔致辞

  

湖北省动物学会理事长、水生所研究员何舜平致辞

  

桂建芳院士报告

  

包振民院士报告

  

刘少军院士报告

  

王丁研究员报告

  

大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