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德国美因茨大学徐树青教授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徐树青教授作报告

  613日上午,德国美因茨大学生物进化研究所徐树青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Indirect effects drive real-time evolution in an aquatic community”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3年第16期。  

  徐树青教授介绍了其团队近期在以浮萍为模式生物研究生物个体在复杂生态环境中进化的进展。最近几年,其团队通过一系列的野外实验和数学模型,分析研究了物种之间相互作用生物群体的生长以及实时进化的影响。其结果表明,在复杂生态系统中,除了直接的物种之间相互作用,间接作用也驱使适应性的进化过程。其团队与瑞士合作采取大型野外实验的方式发现陆生蚜虫对浮游植物(比如浮萍)的取食会增加藻类的生长和多样性,从而间接驱使水生生物体(比如大型水蚤(Daphnia magna))的快速适应性进化。进一步的实验表明,水生生物群体的变化也会反过来影响蚜虫与浮游植物的相互作用。这些研究结果有助于加深我们对生物体在复杂生态环境中的适应与进化的认识。 

  徐树青教授2022年入职美因茨大学担任植物进化生物学讲席教授(W3),从事植物遗传进化与生态学研究。研究组利用组学(GWAS、比较基因组、转录组、代谢组等)、数量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和化学生态学等的方法研究植物的进化过程,揭示植物对环境变化的适应性以及植物化学防御等特征和机制。研究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等国际知名期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