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4月10日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预告(2014-02)

  时间: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上午9:00

  地点:重点实验室楼8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专家:宋微波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物多样性与进化研究所所长

  报告题目:海洋纤毛虫学的研究进展:多样性、细胞发育及分子系统学

  专家简介:

  宋微波 1958.12, 男,江苏睢宁人,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海洋生物多样性与进化研究所所长。

  1982年毕业于山东海洋学院,1989年联邦德国博士,1989年起任教中国海洋大学,1999年受聘中国海洋大学特聘教授。

  目前任国际原生生物学会常务执委,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原生动物学分会理事长;《欧洲原生生物学报》、《真核微生物学报》、《系统学与多样性》等国际刊物编委。

  主要学术褒奖: “中国青年科学家奖”(2004); 国际原生动物学会”Clavata奖”(2005); 国际原生动物学会Foissner研究基金奖(1992);

  主要从事海洋原生动物学研究,在纤毛虫的细胞发生学、分类与多样性、分子系统学等领域做出了系列的贡献。主要成就包括:● 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带领团队开展了持续25年的海洋纤毛虫的分类学研究,填补了我国及东亚地区该类海洋动物区系多样性领域的空白,开创了全球海洋纤毛虫研究的新局面,成果形成了广泛应用并被国际同行誉为"world leading"、"为纤毛虫分类学做出了杰出贡献";● 作为当今国际纤毛虫细胞学领域的主要团队之一,主持完成了对近百种代表类群的个体发育研究,揭示了大量结构分化、模式形成中的新现象,为解释细胞器的演化规律、系统构建提供了重要依据并构成了国际间该分支研究的主体成果;● 领导开展了对20余纲-目级类群的分子系统学研究,阐明了包括原腹毛类、心口类、游仆类等多个重要演化节点类群的系统发育地位;● 主持完成了全球最大的海洋纤毛虫DNA库的构建,成为系统学与多样性研究的重要素材库;● 开展了对600余种纤毛虫代表种18S等标记基因的测序工作并成为国际GenBank中相关内容的重要构成; ● 培养了一批包括国际学术奖、"全国百篇优博论文奖"获得者、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入选者等新生力量,为我国原生动物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所领导(中国海洋大学原生动物学)团队在国际主流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360余篇,为主出版专著3部,专集、译著各一部。所主持完成成果先后4次获“教育部自然科学成果”一等奖(1999, 2002,2004,2009)及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