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3月30日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预告(2015-01)

    时间: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上午10:00

  地点:1号实验楼 8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题目: 科技小院——现代农业科研、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的新平台

  报告专家: 张福锁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专家简介:

  张福锁,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植物营养委员会主席、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兼教育委员会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环境胁迫生理与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农业部植物营养与养分循环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植物-土壤相互作用重点实验室主任。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中青年人才专项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项目和国家攀登计划项目课题、教育部首批跨世纪人才基金、农业部引进国外先进农业技术等项目。在本领域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0多篇。张教授带领的团队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从事农业资源利用及其环境效应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并陆续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科学》(Science)、《自然》(Nature)等杂志上发表。同时,团队创建的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的“科技小院”技术创新与示范新模式,在力求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的最后一米”上获得了广泛认可。

  研究兴趣:

  一直从事植物根际生态调控与养分资源综合管理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工作。在根际养分活化机理以及不同基因型植物适应养分胁迫的生理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提出根际生态调控理论与技术体系,并通过对间套作、水旱轮作、重迎茬作物生长障碍机制,各种作物生产体系(包括大田作物、蔬菜、果树、烟草等)以及盐生植物根际生态调控机制的系统研究,把理论与生产实际相结合,进一步提出养分资源综合管理的思路,通过全国大协作及国际合作项目的开展,在深化根际理论,提高养分资源利用效率,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做出了贡献。

  代表论文:

  X.P. Chen, Z.L. Cui, M.S. Fan, P. Vitousek, M. Zhao, W.Q. Ma, Z.L. Wang, W.J. Zhang, X.Y. Yan, J.C. Yang, X.P. Deng, Q. Gao, Q. Zhang, S.W. Guo, J. Ren, S.Q. Li, Y.L. Ye, Z.H. Wang, J.L. Huang, Q.Y. Tang, Y.X. Sun, X.L. Peng, J.W. Zhang, M.R. He, Y.J. Zhu, J.Q. Xue, G.L. Wang, L. Wu, N. An, L.Q. Wu, L. Ma, W.F. Zhang, F.S. Zhang.Producing more grain with lower environmental costs. Nature, 514 (7523) (2014), pp. 486–48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