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第八期全国斑马鱼技术培训会议通知

  会议背景

  斑马鱼是现代生命科学、健康科学和环境科学研究的重要模式生物。我国的斑马鱼研究群体日益壮大,对以斑马鱼为实验工具的各种实验技术需求日渐增加。为促进我们斑马鱼领域的发展,培养优秀的斑马鱼青年科技人才,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定于2018年4月17日-20日举办“第八期全国斑马鱼技术培训会议”。该培训会议将面向斑马鱼领域的青年科研人员,培训主题为斑马鱼CRISPR/Cas9基因组编辑技术。

  除了延续该系列会议的理论课程和实验操作相结合的特色之外,本次培训会议还将提供超值服务——每位学员均有机会对自己的兴趣基因进行现场基因敲除。通过培训老师的前期预实验获得有效敲除的gRNA靶点,学员现场合成各自兴趣基因的靶点gRNA,亲手完成该gRNA的显微注射,并将基因编辑预期阳性的F0代胚胎带回各自实验室进行进一步观察、养殖和筛选。

  为了保证培训质量,我们将限定最终录取学员的人数,望各位老师尽早踊跃报名。在同等条件下,会务组对学员的录取优先权将综合考虑报名的先后次序。

  会议时间:2018年4月17日-20日

  会议地点:武汉,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

  培训会议费用:非营利机构:6500元/人

  营利性机构:10000元/人

  费用包括:课程讲义、培训所需的全部实验材料、个性化敲除靶点设计和验证、个性化基因敲除F0代胚胎。

  参会人员差旅/食宿费用自理。

  会议日程(详见课表):

  4月17日:会议报到、讲座一、二、三;实验1、2.1、3.1

  4月18日:讲座四;实验2.2、3.2、4.1、4.2、5.1

  4月19日:讲座五、六;实验5.2、5.3

  4月20日:结果观察、F0代敲除胚胎打包、课程答疑、总结及评价

  培训会议内容:

  讲座一:基因组编辑技术原理及要点

  讲座二:gRNA靶点设计及敲除效率评估

  讲座三:斑马鱼胚胎的遗传操作和显微注射

  讲座四:斑马鱼养殖技术要点

  讲座五:斑马鱼常见鱼病及健康维护

  讲座六:CRISPR/Cas9技术的最新进展及应用

  实验1:兴趣基因的gRNA靶点设计

  实验2:色素合成相关基因敲除(tyrgRNA/Cas9 mRNA的显微注射及表型观察)

  实验3:兴趣基因靶点gRNA模板制备

  实验4:gRNA的体外转录合成、纯化回收、定量

  实验5:兴趣基因靶点gRNA/Cas9 mRNA的显微注射及胚胎观察

  会议报名方式:

  网上报名(请勿以电话或邮件方式报名);报名网址:

  http://www.zfish.cn/Conference/default.aspx?id=1006

  会务组联系方式:张昀zhangyun@ihb.ac.cn,办公电话:027-68780570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