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9月23日“水生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5期预告

  时间:2020年9月23日 9:30

  地点: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3号实验楼2楼报告厅

  报告专家:季维智 院士

  报告题目:灵长类(人和猴)早期胚胎发育调控

  专家简介:

  季维智,男,1950年生,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1978-1982年毕业于云南大学生物系;1983-2012年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其中1996-2005年任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第四任所长,2005-2008年任中科院昆明灵长类研究中心主任。现任昆明理工大学特聘教授,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云南省灵长类生物医学动物重点实验室理事长。

  季维智院士长期坚持灵长类生殖发育生物学的研究,围绕早期胚胎发育调控,干细胞多能性和人类疾病的猴模型及致病机理等科学问题,形成了从体外受精、胚胎早期发育、基因编辑以及干细胞等系统研究体系。率先在基因编辑灵长类动物模型取得重大突破,并获得了naÏve猴多能性干细胞。实现了灵长类(人和猴)胚胎体外延长培养,解析了灵长类胚胎发育原肠发生与发育的重要事件。在胚胎发育和干细胞的基础理论、干细胞多能性和疾病研究都有重要意义。曾获“2015年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终身贡献奖”、“2019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生命科学奖”。季维智院士长期为国家生殖发育、干细胞专家组服务,为中国生殖与干细胞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为中国灵长类研究的国际化并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发挥了重要作用。在 Cell Science, Nature, Cell Stem CellPNAS等杂志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 SCI 论文 100 余篇。其中,2014 年在 Cell 发表的基因编辑猴的论文被评价为人类疾病模型建立的里程碑性工作、入选 2014 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MIT Technology Review)、2014 Cell 最佳论文(Cell) 2014 年世界最成功的 8 大事件之一(Nature)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