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园地

水生所陶捐博士论文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正式公布,水生生物研究所陶捐的博士学位论文《青藏高原鱼类对近期气候变化的响应》成功入选。同时,其导师陈毅峰研究员也获得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导师奖”。  

  利用树轮年代学理论和方法构建水生生物生长指数年表来研究气候变化的效应是近年来国际上新兴的一个研究方向,国内尚未有相关的研究报导。陶捐博士的学位论文在青藏高原鱼类生物学研究的基础上,首次引入树轮年代学理论和方法对青藏高原鱼类年轮进行交叉定年并构建生长指数年表,探讨了近期气候变化对高原鱼类生长和繁殖的影响,为局域范围内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制定保护措施和管理方案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支撑。该论文的研究结果表明,构建鱼类生长指数年表,可探究青藏高原不同区域、各类水体响应气候变化的异同;鱼类繁殖物候变化的研究方法,也值得应用于其它物种、类群和生态系统的相关研究。该学位论文的主要研究成果以陶捐为第一作者分别发表于Global Change Biology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Ecology and Evolution等国际知名期刊。 

  “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由中科院设立,需经过各研究所推荐和专家严格评审,每年度评选出100篇毕业论文,要求入选的博士论文必须为本学科前沿,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并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内同领域的领先水平或国际同类领域的先进水平。 

  陶捐博士在读期间还曾荣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优秀学生干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三好学生”、“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优秀共产党员”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附件下载: